常見問題

陽明系統與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感謝您對CIMS的支持與愛護,請選擇您目前所遭遇的問題。

Q1:如何申請帳號?

Ans:請填寫臨床資訊系統帳號申請資料送出即可,CIMS團隊會與該計畫聯絡窗口確認身分後協助開啟並給予權限,開啟後會寄出帳號通知信。

Q2:如何新增研究對象?

Ans:若未使用GUID,請點選CSIS左方功能欄的[新增研究對象至此計畫],填入研究對象的姓氏及個案編號後à點選「繼續」進到下一頁à直接點選「儲存」,即完成新增研究對象的動作;若配合GUID Client一併使用,在產生GUID之後,即完成新增研究對象的動作(姓氏/GUID/個案編號),不需另外處理。

Q3:若研究對象的個案編號登錄錯誤,該如何修正?

Ans:若未使用GUID,請於CSIS系統右上角切換至「管理研究對象」分頁,使用搜尋欄查詢到該研究對象後,點選前方的「編輯」,將個案編號修正後,點選「儲存」即完成;若配合GUID Client一併使用,請記得一併至GUID Querier做修正,保持資料的一致性。

Q4:若為該研究對象第一次訪視,如何登錄資料?

Ans:參考如何新增研究對象?的方式,先於CSIS系統新增研究對象。再於「收集資料」分頁下,使用搜尋欄查詢到該研究對象後,點選前方的「填寫表單」à填寫「訪視日期」à於所有的空白表單區點選「填寫」進行登錄;若已於CSIS上設定研究流程,則可點選研究對象前方的「研究流程」進行登錄。

Q5:若為該研究對象第二次以上的訪視,如何登錄資料?

Ans:於「收集資料」分頁下,使用搜尋欄查詢到該研究對象後,點選前方的「填寫表單」à點選「預約新的訪視」à填寫「訪視日期」à於該日期前方點選「填寫表單」à於所有的空白表單區點選「填寫」進行登錄;若已於CSIS上設定研究流程,則可點選研究對象前方的「研究流程」進行登錄。

Q6:如果發現欄位設計上有問題,如無法填入文字或必填資料並未收集導致無法登錄,該如何處理?

Ans:請與您計畫的聯絡窗口提出問題,該聯絡窗口或管理人員必須獲得所有使用者及計畫主持人同意後,再一併向CIMS團隊提出修改需求。

Q7:是否能在登錄當下新增空白欄位繼續填寫?

Ans:目前無此功能,因此設計表單時會保留空白欄位的最大值,若仍不夠填寫,請與A5處理方法一致。

Q8:如何刪除研究對象

Ans:點選CSIS左方功能欄「取消指派研究對象」,選擇該研究對象前方的「取消指派」並點選「確定」;右上角切換至「管理研究對象」分頁,點選「未被加入計畫的研究對象」並進行「刪除」。

Q9:刪除研究對象時,為何會出現 “Could not unassign patient have filled form. Please delete all filled form and try again.” ?

Ans:請確認該研究對象的電子表單是否已先進行刪除,若否,請於該研究對象前方的[Fill Forms]表單前方點選[Delete]進行刪除後,再進行研究對象退出動作。

Q10:如何顯示未來訪視的研究對象名單?

Ans:前提是該研究對象的訪視日期已先建置於CSIS內,而後才能於「收集資料」分頁下,點選左下方小日曆日期進行查詢。

Q1:我身為管理者,第一次使用STAMS時需要建置哪些項目?

Ans:請依照該檢體庫或實驗室的實體配置,將「檢體盒種類」、「檢體種類」、「疾病種類」、「檢體庫」、「冰箱」、「檢體盒架」與「檢體盒」建立於STAMS之中;「來源」及「印表機」目前無功能,可不用建置。

Q2:檢體盒內需設定特定位置不放檢體,如何進行設定?

Ans:點選左方「檢體盒種類」後,於該檢體盒前方點選「編輯」,在特定位置上點一下滑鼠左鍵,出現深灰色之後點選「提交」,即可完成設定。

Q3:新增檢體時,必要填寫的資訊為何?

Ans:檢體種類名稱(下拉式選單)、計畫編號、個案編號、疾病種類、容量。如果配合條碼使用,強烈建議檢體管號也必填。

Q4:若一次需新增多筆檢體,該使用何種方式?

Ans:如果是相同檢體資訊,只是檢體管號不同(10管以內),可採用複製方式新增檢體;若檢體資訊不相同,且管數甚多(10管以上),可採用以試算表匯入的方式新增檢體。

Q5:如何查詢今日新增的所有檢體?

Ans:點選左方功能列中的「檢體歷程紀錄」,選擇事件種類「新增」,並選定「開始日期」= 今天日期及「結束日期」= 明天日期後點選「GO」;出現歷程紀錄,可點選「所有欄位」或「精選欄位」,匯出試算表。

Q6:若與CSIS系統合併使用,如何搜尋符合特定臨床資料條件的檢體?

Ans:先至CSIS系統利用「進階搜尋」的功能,以多個臨床資料條件交集方式進行查詢,而後將個案編號匯出成試算表,並進行複製。點選STAMS系統中的「搜尋與匯出」,將複製好的個案編號貼上並點選「搜尋」,即可查到符合條件的檢體。

Q7:若只使用STAMS系統,如何搜尋符合特定檢體資料的檢體?

Ans:點選STAMS系統中的「進階搜尋」,以多個檢體資料條件交集方式進行查詢」,即可查到符合條件的檢體。

Q8:如何批次選擇檢體?

Ans:於該檢體點兩下滑鼠左鍵,檢體周圍會出現藍色框,若需取消選擇,重新於該檢體點兩下滑鼠左鍵即可。

Q9:如何批次選擇檢體後,同時「減少」相同容量?

Ans:批次選擇檢體請參考[Q8],點選「編輯」,則會出現檢體清單,可於下方「減少」按鈕旁的欄位填入容量後點選「減少」,確認容量後再點選「儲存」,並填入修改理由。

Q10:如何批次選擇檢體後,同時「變成」相同容量?

Ans:批次選擇檢體請參考[Q8],點選「編輯」,則會出現檢體清單,可於上方藍色區域的容量欄位填入值後,下方所有檢體容量均會變成相同數字,確認後再點選「儲存」,並填入修改理由。

Q11:如何批次選擇檢體後,同時「刪除」?

Ans:批次選擇檢體請參考[Q8],點選「刪除」,則會出現檢體清單,確認後再點選「刪除所有檢體」,並填入刪除理由。

Q12:如果批次將檢體放錯檢體盒,如何處理?

Ans:批次選擇檢體請參考[Q8],並依照由左至右,由上至下的順序。開啟正確的檢體盒後,點選第一個空位並選擇「移動所有檢體」則完成。

Q13:檢體資訊內的「父檢體資訊」與「剩餘檢體」為何?

Ans:若該檢體曾分裝出其他檢體,則「剩餘檢體」連結可找到子檢體的位置;若該檢體為子檢體,則點選「父檢體」連結可找到來源檢體的位置。

Q14:檢體盒內容資訊的「確認檢體管號」為何?

Ans:若此為運送檢體盒,或是需確認該檢體盒內所有管號是否一致,可利用此功能刷取條碼後,點選「提交」,由STAMS自動檢查是否有未出現盒內的檢體管號。

Q15:為何無法刪除檢體盒/檢體盒架/冰箱/檢體庫?

Ans:若檢體盒內有放置檢體,或下一個階層尚未刪除,均無法進行刪除。

Q16:為何檢體盒種類/檢體種類/疾病種類在刪除功能出現上鎖圖示?

Ans:已有檢體選擇此檢體盒種類/檢體種類/疾病種類,因此不能進行刪除,不過可以透過編輯方式進行修改,修改後的種類會同步到現有的所有檢體。

Q1:何謂 GUID?

Ans:GUID (Global Unique Identifier) 為一組獨一無二且去識別的身份代碼,其目的在使研究人員能在不透漏病人的個人識別資訊 (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, PII) 之下,利用單向雜湊函數 (One-way Hash Function) 的計算方式,產生出一組獨一無二的 GUID 編碼。目前在台灣,由國家轉譯醫學與臨床試驗資源中心計畫下的生物統計與資訊中心,皆提供中文化的軟體應用服務。

Q2:GUID 安全性為何?

Ans:GUID 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開發系統,期間經美國軍方所請的專家測試也無法破解,因此正式應用於美國軍方主導的臨床試驗,例如TBI (Traumatic Brain Injury) 計畫等。因此,GUID 安全性相當高,且非常適合用於任何匿名化資料之使用與整合。

Q3:我可以在哪裡取得 GUID 使用權?

Ans:首先,您可以透過 CIMS 網站填寫申請表。當相關人員在收到申請表後,即會與申請者們進行聯絡,並協助申請者建立使用帳號等設定。

Q4:成功申請後,我該如何產生 GUID 身份編碼?

Ans:您會在申請並完成相關設定後,獲得一份可在電腦執行的程式,透過此程式輸入帳號密碼,即可線上進行 GUID 編碼。

Q5:請問是否只能一筆一筆的輸入才能產生 GUID?是否可批次產生,或是有其他更快的產生方式?

Ans:我們提供了各種彈性給使用者,您可以單筆輸入,也可透過 Excel 檔進行批次輸入,甚至,我們也提供插入健保卡即可產生 GUID 編碼的方式,以提供使用者更多樣的選擇。

Q6:是否會出現同一個人卻有不同的 GUID 編碼?

Ans:只要您所輸入的個人識別資料夠完整,就能確保產生出獨一無二的身份編碼。然而,為了保護個資的關聯性,因此我們透過二次編碼的特性,讓同一個人在不同單位即可產生不同的二次編碼 GUID。

Q7:同一個人在不同單位所編碼出來的 GUID 皆不相同,請問您們如何保證日後的資訊整合?

Ans:由於我們使用的是二次編碼的方式,因此不同單位即可產生出不同的二次編碼 GUID,進而確保個資關聯不被洩露。然而,透過我們的資訊整合平台,可將各組不同的二次編碼 GUID 進行比對,因此達成資訊整合的目的。

Q8:執行 GUID 程式,需要何種電腦配備與規格?

Ans:不需要任何高運算能力的電腦,只需要一台有接通網路的桌機即 (Windows 或是 Mac 皆可),此外,您無需再額外安裝任何軟體,即可執行程式。假若有任何疑問,亦可聯絡相關資訊人員,我們將提供安裝協助。

Q9:我已安裝好程式,但再輸入帳密後卻說連不到 GUID Server,請問是什麼原因?

Ans:請先確認您的網路連線狀態是否正常?若您使用醫院內部的桌機,極有可能是各院的網路安全管制所致,建議您可以先行詢問資訊室,若有需要提供相關安全文件,亦可與本單位相關人員聯絡。

Q10:請問 GUID 編碼的前置代號 (Prefix),是否可更改成其他指定的名稱?

Ans:關於前置的代碼 (Prefix),在申請時即可讓申請者自行選定,若日後需要修改,亦可聯絡相關人員進行替換。

Q11:假若我忘記或想替換登入密碼,該怎麼辦?

Ans:請聯絡相關人員,在確認您為合法使用者之後,即可回覆或替換您的密碼。

Q12:若使用 GUID 作為臨床試驗的去識別化編碼,請問日後如何進行追蹤?

Ans:您可以使用 Querier 程式進行個資查詢,透過兩道密碼輸入與驗證,即可打開個資關聯表,進行病人追蹤。

Q13:使用Querier程式查詢個資是否符合個資法規範?

Ans:Querier透過兩道密碼的保護,當兩位合法授權的使用者同時輸入密碼時,才可進行個資查詢,以此確保檢視個資的正當性與合法性。此外,在 Querier 程式中,所使用的個資關聯表資料也被嚴密的經過加密處理。因此,Querier 完全符合個資法規範,安全無虞。

Q1:如何申請CIMS正式帳號

Ans:由於CIMS系統是與多家醫院合作,故CIMS以醫院為單位來申請正式系統,建議醫院人員欲申請正式系統請由該機構核心決策人員與我們聯繫。

Q2:我在練習CIMS系統時,遇到問題該找誰幫助?

Ans:如果你在操作面上遇到不會的問題,可以在本網站下載使用手冊或是教育訓練講義來參考,或是E-mail 至 cims@ym.edu.tw,請求協助。

Q3:CIMS系統突然無法連線,該怎麼辦?

Ans:如果你突然無法連線,於週一至週五AM:09:00~PM18:00,請直接撥打 (02)2826-7000#66416,會有專人為你服務。除上述時段外,請E-mail至cims@nycu.edu.tw,我們收到信後會立刻為你處 理。

Q4:請問CIMS系統是否有提供教育訓練的課程?

Ans: 目前陽明大學固定每月舉行2次針對CIMS系統舉行教育訓練, 相關教育訓練的課程及時間會發佈在[首頁]或可前往[近期課程]查詢,有興趣的人員歡迎報名參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