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MS

臨床計畫追蹤與管理系統(Protocol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, PTMS)

系統簡介

臨床計畫追蹤與管理系統(Protocol Tracking & Management System, PTMS)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開發的「臨床資訊管理系統(CIMS)」中的一個子系統。此系統可協助醫院IRB或REC追蹤與管理臨床研究或試驗的審查申請案。PTMS是以網際網路(web)使用的資訊系統,具有線上申請、線上審查、線上會議、自動化追蹤提醒等功能,讓研究者、審查委員、及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(IRB)或研究倫理委員會(REC)的承辦人員( Protocol Coordinator, PC )透過線上系統彼此溝通,提升申請與管理計畫的效率與便利性。

功能說明

PTMS為增加醫院IRB/REC行政效率以及減少醫院臨床試驗中心的工作,已開發多項新功能,以配合台灣流程需求和進階的系統服務,例如臨床試驗的登錄或嚴重不良事件(SAE)的通報等。

> 線上申請
研究者執行臨床研究計畫須向IRB/REC申請許可的作業,直接於PTMS上追蹤各案件進度,亦有電子郵件稽催、自動提醒各計畫繳交報告的等功能。

> 線上審查
IRB/REC依臨床研究計畫案提出的申請進行各階段的審查

> 線上會議
可同時支援四個審查委員會的審查,系統自動產生議程,且有適當之權限控管,大幅增加IRB/REC的工作效率。

> 查詢功能
可線上查詢儲存於PTMS的資料與紀錄。

> 權限管控與歷史紀錄
為遵循審查案保密原則,有相關角色權限之帳號才能觀看相關案件資訊。

> 提醒功能
案件進度追蹤、待辦案件提醒、提醒期中報告繳交日期、個案納入與結案通知相關單位。

> 管理功能
IRB/REC承辦人員可線上設定系統相關資訊。

> 履歷管理
可管理個人履歷及教育訓練時數。

服務對象

目前臺灣已有14家醫院(大部分為醫學中心)使用PTMS,PTMS本身具有「使用歷程紀錄」與稽核相關的功能,使用台灣版PTMS的中國附醫、台北榮總以及奇美醫院分別於2014年及2017年獲得AAHRPP認證;PTMS僅做微幅修改,即符合認證的要求,顯示PTMS符合保護病人權益的運作需求。

教育訓練

每月固定於陽明大學舉辦,視需求決定課程。課程時間每月公布於網站,可進行報名。

服務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