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MS – 臨床資訊管理服務介紹

國立陽明大學為促進與醫師、醫院的合作,在2007年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引入「臨床資訊管理系統(CIMS, Clinical Informatics and Management System)」。這個系統有4個子系統,非常適合醫院的人體試驗委員會(IRB)、臨床試驗中心(CRC)、與人體生物資料庫(biobank)等單位進行「試驗機構管理(site management)」,管理臨床研究或試驗使用。引入台灣後,一直致力於研發更新更好的技術與功能,希望能讓CIMS能夠符合台灣需求。

如圖所示,其中臨床計畫追蹤與管理系統(PTMS ,Protocol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)是醫院IRB或REC用來追蹤與管理臨床研究或試驗的審查申請案之用。臨床試驗中心則可利用臨床研究資訊系統(CSIS , Clinical Study Information System)協助「研究者發起的臨床研究或試驗(Investigator initiated trial, IIT)」,收集數位化的資料,方便進行稽核,增加研究或試驗品質。若計畫需要收集檢體,則可利用檢體追蹤與管理系統(STAMS, Sample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),紀錄檢體的基本資訊與儲存位置等,且可與CSIS中收錄的臨床資料整合,適合醫院的人體生物資料庫使用。當基礎研究者利用檢體做高通量實驗(例如新世代定序、微陣列分析等)時,可利用全域唯一識別碼(GUID, Global Unique Identifier),整合臨床資料與高通量實驗產生的生物資訊。因此在醫院發展轉譯醫學,甚至個人化醫療的過程中,CIMS可以扮演關鍵性的角色。

台灣版CSIS的基本功能包含設計表單、管理病人、收集資料及匯出資料,為了更符合使用者需求及追求高品質的資料,已可連接突變或基因變異資料、雲端數據、影像資料,亦有每日進行的邏輯檢查與隨機分派治療方式等功能。

目前國內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(NRPB)下的臺灣臨床試驗合作聯盟已有80% 以上的聯盟使用CSIS,且CSIS可應用於臨床試驗、臨床研究、疾病登錄等的資料收集。在符合規範的情形下,不但可以將研究的對象轉為受試者,而且可以整合研究與試驗的資料。

服務項目

Clinical Study Information System
Protocol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
Specimen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System
Global Unique Identifier